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東方與西方美麗的邂逅──《李爾在此》


   本校於102/4/8的晚間,在創意中心安排一場「跨文化戲劇與傳統京劇的交會」演講。特別邀請了當代傳奇劇場的行政總監林秀偉小姐,為高一高二同學導讀該劇團扛鼎之作:《李爾在此》。
  《李爾王》是英國劇作家莎士比亞著名的四大悲劇之一,劇本約成於西元十七世紀初,講述的是不列顛國王李爾的故事。故事的主線是:
  李爾王欲將國土分封給三個女兒,在賞賜前要求女兒們,以言語展現出對父親的愛。長女及次女善於以動人的話語博取父親的歡心,而幼女則因不願花言巧語,以致於受到蒙蔽的李爾王,將國土全數分給兩位姐姐,絲毫不留給小女兒,小女兒後來是一無所有的嫁給了慧眼識英雌的法國國王。
  口蜜腹劍的長女及次女,在取得了父親的國土後,反而虐待遜位的李爾王。孝順的小女兒,聽說父親受虐,與夫婿領兵攻回英國救援,可惜兵敗遭擒遇害,悲傷的李爾王最後傷心而死。
  在這齣劇中,另外的一位葛勞斯特伯爵,也是誤信庶子讒言,欲害嫡子,後來淪落悲慘命運時,反而是受到嫡子的保護。透過劇中李爾王與葛勞斯特伯爵的相襯,角色種種的對比,使得莎翁這個劇本,因其中的哲理,受到許多人的喜愛。
  吳興國先生是著名的京劇演員,致力於拓展京劇新興展演形式,創造根植於傳統的創新,他在民國七十五年創立當代傳奇劇場,導演及主演多齣融合舞臺劇及京劇的作品。開山之作《慾望城國》改編自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馬克白》,一舉成功,深獲好評,本劇成為該劇團的經典劇目。吳先生亦多次受邀於各大國際藝術節演出,他後來共創作了四齣改編自西方莎士比亞與希臘悲劇經典改編的戲劇作品,成為傳統戲曲藝術發展與創新掌旗的「先鋒」人物,《李爾在此》正是這四齣劇本的登峰造極之作。
  吳興國先生在《李爾在此》中自導自演,1人分飾劇中10個不同角色,生、旦、淨、丑樣樣在行,並解構莎士比亞的「李爾王」,將傳統與現代劇場結合,音樂、服裝更是創意多變。
  透過林秀偉老師的導讀,高一高二同學雖然尚未能親炙吳興國老師的演出魅力,也享受了一場東方與西方美麗的邂逅。這不是夢幻,是的,李爾現在在宜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