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讓臺灣更美好從心開始

  去年,聯合報舉辦一項我國年度代表字大選活動,選舉結果揭曉,眾人心中的首選是「亂」。臺灣的亂象,是不分藍綠,眾人難得的共識。大家都感慨「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現在的臺灣不復以往的純樸,貪婪之風盛行,大家為了功利上下交相賊,有許多難以想像的歪風污染了我們的社會。
  我們住在這塊土地,總希望我們這個美麗的寶島一切充滿美好,眾人享有快樂與幸福。但試問眾人,所謂的「快樂」是什麼?「幸福」又該如何追尋?
  或許有人以為:有錢就有了快樂,曾經「錢淹腳目」的臺灣,國民年所得近一萬六千美元,應該夠快樂吧?據調查,在快樂排行榜中,不丹人均國民所得僅一千四百美元,排名世界第八,比人均所得三萬一千五百美元的日本高出八十名,比四萬一千八百美元的美國高出九名,更是遠遠將排名六十三名的臺灣拋在後頭。(詳商業周刊第1000期報導)可見財富不是幸福快樂的絕對條件,然而名與利確係我們爭逐不已,也是許多紛爭的源頭。
  「讓台灣更美好,從心做起」這項全國性巡迴演講,就是希望能為紛亂的世道,起一個撥亂反正、振聾發聵的作用。要改變令人不滿的亂象,唯有人人心念一轉,由根本努力,重視品德勝過功利,培養人民的品格和道德力量,才有可能扭轉亂象,使社會回歸和諧。
  此次演講由美國長春藤盟校及臺灣省教育會聯合舉辦,力邀臺灣大學哲學系林火旺教授擔綱主講。預定巡迴全臺,宜蘭是第一站,假佛光山蘭陽別院六樓國際會議廳進行。
  林教授是國內研究倫理學、自由主義、社會正義、公民理論的巨擘,言談風趣,舉證甚詳。本校洪騰祥校長平日素重學生品德教育的推廣,得悉有此活動,特向主辦單位爭取,讓本校學生有機會可以親炙此演講。高一忠班全體43位同學,於5月20日下午,由校長室張寬如秘書及訓育組譚家豐組長帶領,前往參加。
  林火旺教授以其豐富的學養,及生動有趣又引人深思的日常生活實例,深入淺出的闡釋,使我們了解到:「道德」並非是八股的教條,而是人人可以在生活當中,省思且身體力行的幸福泉源。

▲本校高一忠班學生簽到情形
▲演講者:臺大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林火旺
▲宜蘭縣教育會理事長黃金地校長主持
▲會場一隅
▲在場聽眾專注的神情